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貝多芬名言錄(下)

‧描寫是屬於繪畫的,在這一方面,詩歌和音樂比較之下,可說是幸運的了,它的領域不像我的那樣受限制,但另一方面,我的領土擴張得更遠,人們便不能輕易到達我的王國。(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
‧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它妄想使我屈服,這絕對辦不到。生活是這樣美好,活它一千輩子吧!(貝多芬)

‧我必須掐住命運的脖子,絕不讓命運之神擊倒我!(貝多芬)

‧屈服,深深地向你的運命屈服,你不能為你自己而存在,只能為旁人而存在。噢,上帝!讓我有勇氣征服我自己。(貝多芬)

‧在患難中支持我的是道德,使我不曾自殺的,除了藝術以外也是道德。(貝多芬)

‧我才開始學得一些東西...(貝多芬晚年)

‧親王,您之為您,是因為偶然的出身;我之為我,完全是靠我自己。親王們現在有的是,未來也有的是,至於貝多芬,卻只有一個而已。(貝多芬)

‧對於平靜的生活,不,我覺得我已經不再適合過平靜的生活了。
(貝多芬)

‧噢!如果能把生命活上千百次,那該有多美啊!(貝多芬)

‧除了仁慈以外,我不承認還有什麼優越的標記。
(貝多芬)

‧「力」是與平常人不同的道德,也便是我的道德。(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
‧要是我犧牲了我的生命力,還有什麼可以留給高貴與優越?(貝多芬)

‧勇敢啊!雖然身體不行,我的天才終究會獲勝。
(貝多芬)

‧我是替人類釀製佳醇的酒神,是我給人精神上至高的熱狂。(貝多芬)

‧有關我作為藝術家的評論,沒人聽說我對此漠不關心。(貝多芬)

‧我的藝術應當只為貧苦的人造福;啊,多麼幸福的時刻啊!當我能接近這地步時,我該多麼幸福啊!(貝多芬)

‧我未曾想過創作音樂是為了名譽與榮耀;我一定要把內心深處的東西釋放出來,這就是我作曲的原因。(貝多芬)

‧我的箴言始終是:無日不動筆,如果我有時讓藝術之神瞌睡,也只為使它醒後更加興奮。(貝多芬)

‧那些揚名而出類拔萃的,他們憑藉的力量是德行,而這也正是我的力量。(貝多芬)

‧運氣就像球那樣圓,所以很自然地,它並非總是滾落在最善良、最高貴之人的頭上。(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
‧我的想法正如伏爾泰所說「蒼蠅叮幾口並不能阻止駿馬的前進」。至於那些蠢人,只有讓他們去說,他們的嚼舌根絕不能使任何人不朽,也不能使阿波羅指定的人喪失其不朽。(貝多芬)

‧別以為我的耳朵不好,就聽不見你們在那裏談情說愛。(貝多芬)

‧這位偉大的大師對我的仁慈和情義讓我感到多麼驕傲。啊!只要我活著,這一天將永遠烙印在我心中。(韋伯與貝多芬會會面後之感言)

‧我偶爾演奏當代作曲家的作品,有兩個目的:一方面讓作曲家感到灰心,以免再寫作這樣的作品;另一方面則是提醒自己多欣賞貝多芬。(海菲茲)

‧我喜歡貝多芬尤其是他寫的那些詩。(披頭四鼓手林哥‧史達)

‧貝多芬給了我一生的力量與勇氣。(庫特‧馬殊)

‧世人在核戰的威脅,舉世同毀的陰影下如何自處?唯有聆聽貝多芬。(伯恩斯坦)


延伸閱讀:貝多芬名言錄(上)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