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貝多芬名言錄(上)

‧藝術的世界一如我們所有偉大的創造,主要目標即是自由與進步。(貝多芬)

‧自由和進步是藝術的目標,正如同整個生命的目標,如果我們這些現代人不像我們的先輩那般堅定,文明的精粹在許多方面就無法發揚。(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
‧藝術家像火焰般炯炯燃燒,他們從不垂淚。(貝多芬)

‧藝術家不哭泣,他們發怒。(貝多芬)

‧成名的藝術家反被盛名所羈絆,所以他們最早的作品往往是最好的。(貝多芬)

‧若為了更美麗的東西,任何規則皆可破壞。 (貝多芬)

‧音樂應當使人類的精神爆發出火花。(貝多芬)

‧音樂應該要激起男人心中的火焰,引出女人心中的眼淚。(貝多芬)

‧凡領悟音樂的,便能從一切煩惱中超脫出來。(貝多芬)

‧音樂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學更高的啟示,誰能參透我音樂的意義,便能超脫尋常人無法自拔的苦難。(貝多芬)

‧音樂教育除了非常注重道德和社會目的外,必須把美的東西作為自己的目的來追求,把人教育成美和善的。(貝多芬)

‧我沒有校改曲子的習慣(一旦完成後),我從來不這樣做,因為我深信即便是部分的改動也會使作品變質。(貝多芬)

‧根據我一貫的作曲方式,即使是寫器樂曲,我眼前總有一個整體。(貝多芬)

‧信不信當靈感向我說話時,我想到的是一把神聖的琴,而我只是將它的口授聽寫下來。(貝多芬)

‧脫離鋼琴作曲是必要的我們漸漸地就有了準確表達願望和感受的能力,這對崇高的人類來說是至關重要的。(貝多芬)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
‧在過去的那些音樂家中,只有韓德爾(Handel)和巴哈(Bach)是有天賦的。我的心深深地為巴哈、這位和諧之父那崇高而偉大的藝術所震動。(貝多芬)

‧我認為您(莫札特)的作品在所有其他鉅作之上,每當我聽到您的新作就心花怒放,並對它比對我自己的作品還要感興趣;總之,我欽佩您並熱愛您您永遠是我最敬佩的當代人,如果您能給我寫幾行字,將給予我莫大的快樂,我將感到寬慰,藝術將所有人彙集在一起,特別是那些真正的藝術家,請您容許我將自己也歸於這類人的行列中。(貝多芬)

‧我過去一直是莫札特(Mozart)最熱烈的崇拜者之一,我現在和將來仍將是如此,直到生命的最後一息。(貝多芬)

‧你永遠不要在詼諧劇之外追求別的東西,否則就是與自己的命運作對。(貝多芬對羅西尼說)

‧最美的事莫過於接近神而把祂的光芒散播人間。(貝多芬)

‧在全人類中,凡是堅強、正直、勇敢、仁慈的人,都是英雄!(貝多芬)

‧犧牲,永遠把人生一切的愚昧去為藝術來犧牲!藝術是高於一切的上帝。(貝多芬)

‧智慧、勤勞和天才,高於顯貴和富有。
(貝多芬)

‧劃分天才和勤勉之別的界線迄今尚未能確定以後也沒法確定。(貝多芬)

‧對於富有才華和熱愛勞動的人來說,不存在任何障礙。
(貝多芬)

‧涓滴之水可磨損大石,不是由於力量強大,而是晝夜不停地滴墜。只有勤奮不懈地努力,才能獲得那些技巧。 (貝多芬)

‧人擁有的東西沒有比光陰更貴重、更有價值的了,所以千萬不要把今天所做的事拖延到明天去做。 (貝多芬)

‧在困厄顛沛的時候能堅定不移,才個真正令人欽佩之人的不凡之處。(貝多芬)

‧卓越的人最大優點是:在不利和艱難的遭遇裏百折不撓。(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
‧我永遠不會卑躬屈膝,我的世界即宇宙。(貝多芬)

‧即使為了王位,也永勿欺妄真理。(貝多芬)

‧心是一切偉大的起點。(貝多芬)

‧惟有痛苦,才有歡樂。(貝多芬)

‧不要懶懶散散地虛度生命。 (貝多芬)

‧苦難是人生的老師。 (貝多芬)

通過苦難,走向歡樂。(貝多芬)

創造需要苦難,苦難是上帝的禮物。(貝多芬)

‧痛苦能夠毀滅人,受苦的人也能把痛苦毀滅。(貝多芬)

‧我願證明:凡是行為善良與高尚的人,定能因之而擔當患難。(貝多芬)


延伸閱讀:貝多芬名言錄(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